苏与玫瑰

谢谢宝们的喜欢💛(欢迎推文~勿推全文)

男人的腰不是腰,是通往幸福的桥!

我相中了村里私塾的教书先生,但家里人都反对我这单方面的恋情。

原因有二。

我除了有钱一无是处。

先生除了穷点完美无缺。


我说我俩这是天生绝配。

小弟说我是滚金边的癞蛤蟆想飞上天,和天鹅肩并肩。

就连一向疼我的爹娘此时都胳膊肘拐到了先生脸上。

“囡囡啊,三条腿的蛤蟆不好找但两条腿的男人多的是,你就不要祸害村里唯一的先生了。”

要不是我怕疼,我现在就想拉着爹娘滴血认亲,看看是不是当初我娘生我时被接生婆换了孩子。



不过比起家里人的反对,我更担心先生隔三差五病一回的病弱表妹。

话本上说了,表兄表妹最是易生出不正当的关系。

天天病弱表妹捧着心窝站在私塾门前喊疼,东施的戏份都被她给抢光,无奈转型去做媒婆!


先生人美心善,总是在表妹生病时关照一二,拿出银两给表妹请郎中医治。

先生本来就没多少家底,一掏钱请郎中直接两袖清风!

每每听小弟说先生穷到靠喝水顶饿,我就想把我心上扎的针全扎表妹身上!

看我不扎死你这个花先生钱的小妖精!


为了先生不再挨饿,我捏着鼻子花重金给表妹请了杏林圣手来医治。

在我不计成本地帮助下,表妹不仅药到病除,还膘肥体壮。

媒婆都说表妹这体格一看就是能生的料,快赶上她家的老母猪了!

看着表妹感动的嚎啕大哭,我特意没有透露是我做的好事。

话本上说了,江湖儿女做好事不留名,我一乡绅女儿也该有几分这样的江湖侠气!

不过我告诉了先生。

妹债兄偿,我希望先生可以明白我的良苦用钱,来个无以为报,以身相许。

先生真的以身相报了,不过是报在了小弟的身上。

先生说我家为了给表妹治病花了这么多钱,那他只能通过辅导小弟的功课来偿还一二。

那段时间小弟深陷开小灶的幸福中。

痛并快乐着!



本以为掐掉表妹这朵病弱花,我就能抱得先生归。

但我低估了先生这块貌美肥肉对苍蝇表妹的号召力!

果然话本子没说错,天外有天,表妹之外还有表妹!


不过这次的表妹是走的正经路子,干不正经的事!

这表妹一来就是帮先生料理私塾里的事情,打扫院子、洗衣做饭,很是贤惠。

媒婆天天从我家门口溜达着喊,说什么先生好事将近了!

我一听,那还得了?!

现在我已经被这个贤惠表妹挤下了绯闻女主的地位,岂不是没多久我连肖想先生的机会都没有了?!


为了巩固住我绯闻女主的地位,我捏着鼻子花重金给先生请人帮忙料理私塾的事情,打扫院子、洗衣做饭,很是费钱。

话本上说了,走表妹的路,让表妹无路可走!

看着表妹感动的脸蛋青红,我特意没有透露是我做的好事。

我再一次为自己的江湖侠气所感动。

不过我还是告诉了先生。

妹债兄偿,我希望先生可以明白我的良苦用钱,来个无以为报,以身相许。


先生真的以身相报了,不过还是报在了小弟的身上。

先生说我家为了请人花了这么多钱,那他只能通过辅导小弟的功课来偿还一二。

那段时间小弟再次深陷开小灶的幸福中。

痛并快乐着!


不过这一次小弟痛并快乐没多长时间就病倒了。

原是先生家四面漏风,小弟没能扛过冷风亲切地招呼,风寒了。

我和爹娘为此心疼了好长时间。

不是心疼小弟,而是心疼先生谪仙般的人却被凡间寒风所冻。

于是在我家慷慨解囊下,村里的私塾和先生的住处重新翻修,而先生理所当然地住在了我家。

嗯。

关键时候还是小弟靠谱!



近水楼台先得先生。

从先生入住我家开始,我总是找各种由头去看望先生。

比如今的日头很美,比如今的云彩很美,比如今的先生很美……

起初先生很抗拒和我见面,说孤男寡女共处一室,传出去有损我名声。

我不在乎!

但我不忍心先生为难。

于是下一次我再去找先生的时候,就拽上风寒未愈的小弟一起。


不过为了怕先生被传染上风寒,我就让小弟搬椅子坐在门外背功课,我和先生坐在屋里听。

不过我总是听着听着就睡着了。都怪小弟背功课太催眠,我才没能多看先生几眼。

事后小弟建议我如果真相中了先生就少吃肉减减肥。

先生为了抱我回房,差点闪了腰!

我一听,那还得了?!

话本上说了,男人的腰不是腰,是通往幸福的桥!

话本上也说了,吃啥补啥。

我特意花重金买了一箱的新鲜羊腰让厨子做给先生吃,结果先生吃了一筷子就不再理我。



数日不见,我甚是想念先生的美貌。

不得已将快要病愈的小弟拽到了先生房门前,让小弟故意背错功课。

先生是位负责任的老师,果然听到小弟背错功课就让小弟进去辅导功课,而我也捎带脚地跟进去见一眼先生。


这招还真管用,我又能与先生见面了,可惜这招是一次性。

因为小弟的风寒加重了。

坐在门外都能传染到先生的重。

为了能和先生见面,我捏着鼻子再次花重金让杏林圣手医治小弟。

本以为在小弟没病愈之前我是见不到先生了,但没想到山重水复疑无路,千金散尽还复来!

先生挂念弟子的身体和功课,主动前来探望小弟。

于是小弟在屋里躺在床上背功课,我和先生坐在门外打边炉听。

在先生如此关照下,小弟定然能考上状元!

到时候我们跟着小弟沾光,一同脱离商籍。


不过我们想要蹭小弟的光还要等几年,倒是先生先行一步。

先生早就有下场资格,但不知为何一直待在这里。

我曾问过先生这个问题,先生没有回答,只是将一本《诗经》塞给了我。


送别先生时,我掏空了嫁妆塞给先生,并嘱咐先生记得还,最好用下聘的方式还。

离别时先生对我说:“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”

我答:“京城的女子淑不淑女我不管,反正先生不能求!”

先生听完这话,盯着我看了好长时间才对我说:“我走之后,你记得多读正经书,不要只看话本子。”



正经话本上说了,化思念为赚钱的动力。

在先生时常光顾我梦境的助力下,我家的生意是越做越大,钱也越来越多。

就在我们开始考虑到另一个村开分店的时候,先生高中的消息随着先生返乡祭祖一同传了回来。


坐在高头大马上,身穿状元袍的先生更美了。

我也更有钱了。

可是我突然觉得我和先生并不相配。


我躲在人群后看着被簇拥进祠堂的先生,顿时觉得爹娘说的对。

我家就算再有钱那也是一乡下人,还是商籍。

先生如今高中,日后定是飞黄腾达,这样的先生该娶的是王府公主、世家小姐。

不该是我这样的商户之女。

先生的夫人应该是名门之后、红袖添香,不该是乡野村妇、满身铜臭。


哦。

现在我该改口了。

不能再称呼他先生,该尊称大人了。



大人祭祖的这几天我一直待在自己的小院里,学着话本上大家闺秀的样子,大门不出二门不迈。

我努力放空自己不去想穿上状元袍的大人又白又美。

从私塾回来的小弟说大人想见我,大人要当面感谢我赠钱之恩。

我摆摆手让小弟回绝,孤男寡女共处一室,传出去有损大人名声。


当我再听到大人的消息是媒婆特意站在我家门口喊的,就像是专门来气我一样。

听媒婆说大人准备说媒了。

听媒婆说大人又不想说媒了。

听媒婆说大人准备回京赴任了。

听媒婆说……

我没听完媒婆的话就跑去了村头。


好得单方面相恋一回,我想要送一送那个一直出现在我梦中的男人。

只是还没跑到村头,我就停下了。

我站在原地遥遥相望村头那人影绰绰,就算看不清,大人也是最美的那一个!


小弟站在一边见我迟迟不动问:“阿姐,不去送送先生吗?”

“不去送了。”多看一眼都是痴心妄想。

癞蛤蟆再怎么滚金边那也是癞蛤蟆,就该待在地上看着天鹅和天鹅飞上天、肩并肩。


我拿出一沓银票让小弟送去给大人。

我现在除了钱也没什么能拿的出手的东西。

京城人多,关系错杂,大人多带点银子去打点打点也是好的。


回到家中,我学着话本子上病弱美人的样子去悲秋伤怀,不过人家葬的是花,我葬的是钱。

爹娘见我这样,叹口气说:“囡囡,只要成了亲就不会再瞎想了。”

我说:“好。”

如果不是先生,是谁都没关系。



媒婆又开始忙了。

媒婆说她替我相中了个能镇宅的夫君。

只是我没见到传说中能镇宅的夫君,而是见到了面带尘土,衣摆褶皱的先生。

我没想到先生如此狼狈还能这么美。


先生的身后还有一队狼狈到丑瞎眼的人马。

他们的手中拿着、肩上扛着是一箱箱裹着崭新红缎的木箱。


先生将写有他生辰八字的名帖递给我。

“囡囡,我来还债了。”


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

这次,我懂了……




-end-

留仙新秀文手:云深不知处

留爪


评论(25)

热度(1464)

  1. 共7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